•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医保动态 > 县区动态

泾县医保局持续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和待遇落实工作

作者:泾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02 17:02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确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下简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是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工作,泾县医保局认真履行部门职能,持续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和待遇落实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参保缴费。对标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强化与乡镇、扶贫、税务等部门协作,做好贫困人口身份确认,实现贫困人口应参尽参、保费应缴尽缴、新增贫困人口动态参保缴费。

严格分类施策,保障医保待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贫困人口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及时将信息录入系统,确保不影响贫困户及时享受待遇,2020年1-6月,全县共有52439名贫困人口享受了351政策,共获得补偿2577.14万元;16656名名贫困人口享受了180政策,共获得补偿104.1万元。

排查参保状态,避免断保漏保。指导各乡镇逐一排查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状态,做好部门间信息联动共享,重点跟踪曾参加职工医保但失业在家贫困人口参保和缴费情况,确保贫困人口职工医保停保断保、务工回流等情况下能够及时参加基本医保。今年以来,共为24名动态调整贫困人口办理参保缴费,其中有2名属于个人全额缴纳参保费用;排查在外参保及参加其他保险81人,参保佐证材料全部收集到位。

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应保尽保。加强与县扶贫局、乡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信息“双比对”、信息“同步调整”、信息“跟踪监测”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截至目前,我县贫困人口共有22565人,其中2015年底以来确认的及以后新增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83人,2014年和2015年脱贫人口共有5982人,并已完成6月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对60名贫困人口属性进行了修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