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医保动态 > 县区动态

郎溪县医保局“四个落实”助力“六稳”、“六保”

作者:郎溪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10:49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郎溪县医保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中心工作,以保医保民生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有效落实。

一是落实疫情防控部门职责,全力做好医保经办服务。将相关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实施医疗救治综合保障,预拨定点救治医院县人民医院救治资金30万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创新服务模式,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办”、“及时办”、“便民办”、“延期办”、“放心办”。认真落实企业职工医保费减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2月起,对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5个月。对今年2月份至政策实施前已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企业,重新核定企业应缴额,且无需企业提交申请,通过网银转账方式将多缴纳的医保费退还至企业账户。上半年全县减征退费企业349家,退费金额83.56万元,累计减征费用837万。

二是落实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相关问题整改,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全县5月份动态调整后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82人中,剔除异地参保、参加职工医保等288人,剩余14594人全部参加本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全面梳理排查贫困人口慢性病就诊证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共计办证1419人,目前累计办理贫困人口慢性病就诊证6359人。严格落实贫困人口综合医保待遇,实行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服务。上半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综合医保政策17710人次,累计补偿1021.31万元,平均实际补偿比89.6%。

三是落实医保民生工程政策,提高参保人员待遇保障水平。截止2020年6月底,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301066人,参保率97.22%,累计补偿费用15580.21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以上。2020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继续交由商保公司承办,且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与基本医保补偿在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合署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已累计赔付175人次,赔付金额189.36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60%以上。通过城乡医疗救助资金资助困难群众参保15403人,资助参保费用3850750元,上半年城乡医疗救助13925人次,发放救助资金430.48万元。全县享受健康脱贫兜底“351”政策333人次,补偿金额10.18万元,“180”补充医保补偿8830人次,补偿金额52.53万元。

四是落实医药价格及药品采购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定期完成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部分药品价格监测公布工作,共组织开展监测4次。及时调整完善新冠病毒核酸及病毒抗体检测价格,督促医疗机构认真执行。积极推动国家谈判药品落地,药价平均降幅超过50%,最高降幅达90%以上,两批“国谈药”已下沉到全县基层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参保群众可以就近选购药品,切实减轻基层群众购药负担。第三批“国谈药”落地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按季度向两家县级公立医疗机构预拨“17+13+X”种抗癌药和“国谈药”采购款,目前已预拨393.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