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医保动态 > 县区动态

宁国市“最多跑一次” 跑出医保服务标准新高度

作者:宁国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10:50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看病就医以及办理各类医保事项是否便捷,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根据医保办事“零跑腿”目标要求,宁国医保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改起,以老百姓的获得感确立改革标准,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简化办事流程、拓展办事途径、部门联动“聚合办”等方面入手,跑出宁国医保服务标准新高度。

优化经办更精简。深化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底线是“一”、要点在“减”。减环节。按照能合则合、能简则简的原则,整合办理环节、精简办理流程,制定《宁国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十三大项34小项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减材料。加强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全面取消《宁国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定外的其他申请材料,从而做到“减证便民”。减时间。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整合服务环节、压缩办理时间,重点缩减经办机构内部审核流转时间,努力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力争实现医保办事“零跑路”。

异地联网更通畅。深化医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向群众“腿疼”、医疗机构“头疼”的顽疾发起“总攻”。随着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结算难已成为老百姓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针对这一短板,宁国市医保局积极深化与全国医保部门合作,目前,市民通过网上备案,可在全国29299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住院直接结算,长三角地区可在上海696家医疗机构实现门诊异地结算,此举为退休后长期异地居住的老人或外出工作的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聚合办理更便捷。落实医疗救助费用报销“一件事”,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等结算“一单式”办理,实现市内、市外就医报销、救助等“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探索“3+N”一站式结算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51人次享受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报销金额446.4542万元。推进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实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做好新生儿参保登记、缴费等工作;积极协调民政、公安等部门做好死亡参保人员的医保注销、待遇终止等工作,提供覆盖参保人员全生命周期的便捷服务。

掌上平台更高效。按照政府数字化转型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号链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通道,实现参保人员在线申领、在线验证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在线完成预约挂号、查询信息、线上缴费、药店买药、定点医院查询等服务。搭建医保便民平台,实行医保信息一网查、医保缴费线上交、慢性病就诊证网上办、异地就医线上办、定点医药机构网上申请、医保政策线上咨询等。推行定点药店(诊所)网络信息化管理,实行药品“扫码”出入库,探索参保人员定点药店购药“扫码付”。

窗口前移更及时。全面推行部分医保经办窗口功能前移至定点医疗机构、基层站所。探索“受办分离”模式,逐步将参保登记、证明开具、待遇支付等事项下沉至基层服务平台。探索经办窗口前移,将药品外购、转外就医、慢性病证办理等与就医过程密切相关的事项,委托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窗口受理。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对百姓的承诺,应群众需求而生、为解决问题而变。宁国医保将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理念化为实践、由承诺变成现实,争当全省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领跑者,着力打造医保经办服务最便捷城市,切实增强全市参保人员获得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