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宣城医保“四个强化”
让“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惠民有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0 14:57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作为“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全国首家落地城市,坚持对机制深入探索、积极完善,在强化改革互联衔接、机制精简便民中增强基本医保门诊保障能力,减轻患者门诊用药负担,在迈出第一步后走完最后一公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今年18月份,该市“两病”门诊用药政策就诊291333人次,政策范围内费用5907.60万元,医保基金支付3466.67万元,支付比例为58.68%

一是强化改革衔接。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与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相衔接,出台《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配送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优先使用国家集中采购目录药品、统一集中带量采购、统一集中配送、统一药款结算等11项举措,由医共体牵头医院中心药房按月收集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计划,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打造“两病”用药从采购到费用直接结算的全流程闭环服务。截至7月底,该市实现阿卡波糖、厄贝沙坦等23种“两病”用药在96个乡镇卫生院、631个村卫生室落地,实现覆盖率和直接结算率达100%,极大方便用药群众。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开展技术“壁垒”清除行动,在前期完成“两病”门诊用药结算信息系统升级的基础上,完善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信息系统,打通医共体牵头医院及其医共体成员单位HIS系统接口,将系统“神经末梢”铺到群众身边。截至今年7月底,该市727家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系统中全部完成“两病”用药专门模块设置,设置“一站式”结算点660个,切实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送上门”。同时,严格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医共体中心药房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细化遴选、采购、养护、配送、结算等各项制度及流程。

三是强化认证精简。201911月“两病”患者门诊用药报销政策实施以来,对“两病”患者由医共体牵头医院按认证标准实施审核认证,老百姓反映手续繁琐。我市自今年9月份起,实行认证关口前移,在一级及以上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两病”人员自动认定为“两病”患者,实行就诊系统自动识别,在购药报销时既享受“两病”政策,极大简化认定和报销流程。

四是强化监管护航。在全省率先实施医保违规行为、医疗费用增长“双控”综合考评和常规药品监测、报告制度。截至今年7月底,该市已完成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等25家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两病”用药管理等事项为重点的综合考评,并对综合考评结果对外公布,与医保资金预算、协议管理等5项内容实行“挂钩”,强化“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该市有康宁、国胜等4家大型连锁定点药店被确定为常规药品价格监测、发布定点零售药店,目前已对上述药店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瑞格列奈片等6种“两病”常用药价监测5期、分析报告1期,“两病”药价社会监督效果明显,被搜药网等媒体争相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