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基层话民生:民生工程有“医”靠

作者:宁国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11-02 09:10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是宁国市医疗保障局的王鹏,2019年9月通过市直单位遴选考试来到现在的单位,专职经办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因为工作的性质,经常接待群众来人来访,在访谈中感受他们的诉求和期盼,也更深的感受到民生工程带给他们的温度和关怀。

愤愤不平的老王

接待老王,我印象深刻。人未到办公室,就从走廊听到一阵阵牢骚,似乎絮叨笼罩包裹着他。人还没坐定,就将一大叠就诊发票扔在我的办公桌上,马上就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老王是我市水库移民,身患慢性肾功能不全需要长期血液透析,因为地理位置的因素,往来宁国的医院不方便。就近在宣州区的医院进行透析,然而报销的时候,只能报医药费总额的50-60%,最让他不满意的是这个待遇比不上宣州区市民,也比不上宁国市市民的报销待遇。谁都不如,感觉自己成了被遗忘的边缘人。老王的诉求受到了医保局的重视,并得到妥善的解决。经协商,医保局将宣州区具备血透能力的医院纳入了宁国市按病种付费的范围,这样老王在宣州区血透,就能享受宁国市医院一样的自付15%的医保待遇,医保费报销比例高达85%。同时因为老王是低保户,还享受城乡医疗救助待遇。单次血透的救助金直接由医院垫付给老王;累积的药品费在医保窗口报销产生的救助金由医保局直接拨付到人,老王再也不用积攒票据到年底去街道办事处单独申请救助了。

后来老王还来过医保局,当然没有像之前那么发牢骚,是来向我咨询医保政策,还在手把手的引导下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我默默的想老王不善表达,但是咨询政策参与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也许是他的表达方式。


        喜上眉梢的老柯

老柯是我市河沥溪街道的一名低保户,无儿无女。来我办公室坐定后就显的忧心忡忡。原来老何以前身体一直比较健康,没有生过大病。今年6月底7月初突发胆总管结石伴急性胆管炎,在市内外医院就诊花了5万多元,第一次生病并且花这么多钱,不晓得怎么报销,更不知道报销多久能下来,担心要是拖个一年半载报销下不来,借钱看病还不上,怕见到人不好意思。了解到老何情况后,我耐心细致解释政策,详细地告知报销所需材料以及时限,听完后老何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再后来,老柯去了市民之家医保窗口提交了相关的报销材料,还赠送了一面印有“医疗保险为人民,真诚服务暖民心”的锦旗。那张老何与工作人员合影照片上老柯笑的可开心了,用喜上眉梢形容是一点不过分。谁遇到紧张的心理情绪得到纾解应该都是这个表情吧。

来医保局工作这一年来,见得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疾病是人类最大的敌人,也产生了一幕幕的人间悲剧。然而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民生工程就像是黑夜的火把,雪中的煤炭,大旱的甘霖。医保民生工程工作努力做到让群众有“医”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