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医保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四个不漏”推进健康扶贫

作者:旌德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1-13 16:28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旌德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工作中做到“四个不漏”,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健康脱贫攻坚成果。

贫困人口“应保尽保”不漏一人。该县全面完成排查贫困人口2020年基本医保参保状态,抓实抓细参保工作。根据县扶贫局8月底动态调整数据,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90户、4188人,已参加2020年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141人,47人异地或参加职工医保,参保率100%,其中2014、2015年已脱贫1512人,2016年以后享受扶贫政策2629人。全县5户监测户,88户边缘户,经县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中心认真比对,反馈乡镇再进行核实确认,全部纳入2020年参保费纳入基本医保。

慢性病办证“应办尽办”不漏一本。一是规范原新农合慢性病就诊证的制作,并对全县慢性疾病患者实行了换证。二是执行慢性病周报制度。开展全县贫困人口慢性病情况大排查,在集中办理贫困人口慢性病就诊证后,持续做好贫困人口慢性病证办理工作。改进办证流程,畅通办证“绿色通道”。截至今年11月6日,为贫困人口新办慢性病就诊证465本,新办“两病”证71本。目前全县办理贫困人口慢性病证1873本、“两病”76本。

医保政策“应知尽知”不漏一条。政策宣传全覆盖,印制安徽省医保局《医保手册》《宣城市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应知应会》《旌德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政策问答》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及时印发到各镇、卫生院和上门张贴宣传画册。通过2次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全面宣传解读医保扶贫政策。和10个乡镇一起,对镇级帮扶责任人、卫生院、签约医生以及村两委、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医保扶贫政策集中宣讲。同时要求镇村帮扶干部加强对贫困人口医保扶贫政策宣传。

待遇保障“应享尽享”不漏一项。紧盯新冠肺炎和洪涝灾害期间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参保群众综合医保政策“应享尽享”。一是落实贫困人口资助政策,按照2021年城乡居民保费征缴方案,全县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2630人(增加1人为新生儿),其中全额资助参保189人,90%资助参保2441人,托住医疗救助底线。截止10月,城乡医疗救助累计救助贫困人口710人次,救助资金支出44.94万元。二是认真落实健康扶贫综合医保政策,2020年1-10月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12796人次,总费用836.3万元,实际补偿741.2万元。其中基本医保补偿440.5万元、大病保险补偿17.3万元、10%医疗救助59.6万元、政府兜底223.8万元、“180”补充补偿30.5万元,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5%,慢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