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医保动态 > 县区动态

宁国医保帮扶“四到位” 让就医不再“难”和“贵”

作者:宁国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16:32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筑牢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今年以来,宁国市医疗保障局根据全市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医保工作职责,精准施策,主动作为,下大力气抓好参保缴费、政策宣传、经办服务、待遇结算等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四个到位”,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在困难人群帮扶中作用。

应保尽保,确保全员到位。自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启动以来,宁国市医保局积极协同税务、卫计、民政等部门进行严格的困难帮扶对象信息比对,密切配合,重点督促,单独造册管理,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全额代缴,织牢参保网,实现了170名困难帮扶对象一个不漏,全员参保。

政策宣传,确保知晓到位。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2次医保困难帮扶政策培训,确保全市医保经办人员熟知各项医保帮扶政策和工作流程,能够正确有效地为困难人员提供良好服务。同时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电子屏、微信公众号、论坛版块推送等多种方式宣传医保困难帮扶新政,并向各帮扶单位发放宣传手册,要求各单位对困难群众实行“点对点”宣传,不断提高困难群众政策知晓度和医保维权意识。

完善渠道,确保服务到位。宁国市医保局结合工作实际,将“服务窗口”下沉,组织全市乡镇、街道成立医疗服务队伍,开展全市困难帮扶对象慢性病患病情况摸排及就诊证代办工作,累计为53名困难帮扶对象主动办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就诊证。并在城乡医保窗口设置困难帮扶对象优先的标牌,开辟“绿色通道”,保证患慢性病的困难帮扶对象能够随时申请和即时享受待遇,通过方方面面的服务最大限度为困难群众患者减轻负担,提供方便。

抓好管理,确保结算到位。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一站式”结算,符合大病保险报销条件的参保人员在住院结算时,直接在医院刷卡结算完成所有报销业务,无需另行申报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切实解决参保患者“报销难、报销慢”的问题,同时依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保障作用,结合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的有效衔接,确保困难群众享受的托底救助待遇及时落实。今年以来,困难帮扶对象住院报销102人次,总医疗费用60万余元,医保报销24万余元,大病保险报销3万余元;门诊报销396人次,总医疗费用11万余元,医保报销6万余元;医疗救助37人次,救助资金77969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