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医保动态 > 县区动态

宁国市医保局:着力打造党建品牌 让医保基金在“阳光”下运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10:56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切实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今年以来,宁国市医保局结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将党建引领贯穿医保基金监管始终,打造“阳光医保365”党建品牌。品牌以“三项建设强引领、六方合力强保障、五大目标强核心365行动”为创建措施,凝聚党组织智慧,充分发挥党员在提升监管能力、加强监管力度、维护基金安全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阳光医保”代表着医保人像阳光一样温暖、高效、透明、廉洁为民的情怀,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一年365天全方位不断档的贴心医保服务。

“阳光医保365”党建品牌创建以来,全体党员干部密切配合,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扎实有效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筑牢百姓“救命钱”的防火墙,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同时,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强化思想理论建设,监管队伍政治站位再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涉及较多的利益主体,医保稽查难免受到各种阻力和压力,为此,监管队伍业务专业能力尤为重要,宁国市医保局紧抓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制定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周学习例会制度,每周安排一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由各科室牵头主讲政策业务,由办公室主讲政治理论与警示教育,业务政策方面由各科室干部轮流讲学,并邀请业务专家前来授课,同时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反向教育,深刻吸取反面典型的惨痛教训,邀请律师进行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不断筑牢“知敬畏、严规矩、守底线”的坚固防线。

狠抓作风规范管理,岗位风险源头防范再发力。今年以来,宁国市医保局进一步推动“微权力”治理工作,全面清理干部岗位职权,围绕公共服务类、行政处罚类、行政强制类等方面的权力运行,梳理形成“微权力”事项27项,绘制权力运行图,排查廉政风险点23个,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台账,力求防范岗位风险,从而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从源头防范和体制机制上“关‘微权力’入笼”。

社会监督增添活力,基金监管合力再优化。《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在医保法治化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宁国市医保局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策宣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摆放宣传展板、提供政策咨询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条例》相关内容,并充分利用公众号、新闻媒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举报奖励政策、医保政策小视频等方式,进行高密度全范围立体式宣传,同时,扩大社会监督员覆盖面,除“两代表一委员”外,邀请媒体人员和群众代表等参与监督,从而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督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数字赋能提质增效,监管效能提升再创新。搭建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对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实时监控,违规行为实时预警,实现事后监管向事前提示、事中监控转变,堵塞先结算后稽核的管理体系漏洞。同时,通过结算数据分析、历史数据比对,做到对医保基金支出的全面管控,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同比下降65%,实现对违规医疗行为的“无死角”捕捉。

高效推进专项治理,医保基金安全再升级。以太和骗保案为鉴,与卫健委联合成立专班,由党员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开展“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和以定点专科医院、一级综合医院医疗乱象为重点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检查、抽查复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高调释放整治“虚假住院”“诱导住院”“小病大治”等违法违规问题强烈信号。

接下来,宁国市医保局将紧紧围绕“阳光医保365”党建品牌,牢记使命职责,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优化经办服务方式,坚守红线、筑牢底线,努力提高执法水平,积极发挥法律法规的惩戒、震慑作用,持续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严格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争做医保基金监管守护的忠诚卫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