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医保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 助力县域医共体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10:42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自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以来,绩溪县医保局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规范落实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包干使用政策,促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县域医共体发展。

抓预算。按照“总额预算、首季预拨、按季结算、年终决算”的要求,实行医保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将医共体按人头总额预算基金交由医共体包干使用,按季度规范预拨医共体总额预算基金。2022年前3季度预付两个县域医共体3000余万元。

促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调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服务行为和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杠杆,县医保局进一步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执行统一的DIP病种、病种分值,计算辖区内分值点值,与医共体医院进行结算,建立符合实际和医疗服务特点的医保基金支付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严管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常态化进驻医院督导,开展日常稽查、专项检查、第三方病案评审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检查,对牵头医院及成员单位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开展肿瘤基因检测和血液透析专项检查,对实施中医适宜技术纳入门诊按病种付费情况进行检查。今年以来共追回违规医保基金近30万元。

强激励。建立绩效评价机制,每年度对县域医共体基本医保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考核,深入医共体医院开展医共体内部基金拨付使用情况、医疗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评价,并将日常稽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基金结余留用分配挂钩,进一步发挥医保支付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调节资源配置中的杠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