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医疗保障局>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109-0001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交通事故医保能报销吗?这种情况是骗保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06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109-0001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交通事故医保能报销吗?这种情况是骗保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06
交通事故医保能报销吗?这种情况是骗保
发布时间:2021-09-06 17:17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
医诊疗既方便又快捷
可有人却想欺诈骗保
明明因交通事故受了伤

对方还赔了钱
陈某某治疗时
却谎称在田里干活受伤
以求骗取医保金

案情回顾

2017315日,陈某某驾驶无号牌电动三轮车与一位驾驶两轮摩托车的男子发生碰撞,导致陈某某受伤及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经调解,该男子一次性赔偿陈某某3万元。事后,陈某某到医院治疗,谎称伤情为在田里干活所致,由此又骗取农村医保报销款1万余元。

 

今年58日,陈某某被县公安局民警传唤到案,如实供述了其骗取医保事实,并于同日退回全部非法所得。

 

该案由县公安局移送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该院审理查明,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医疗补偿金1.0028万,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陈某某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退回全部非法所得,自愿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由此,检察机关向审判机关提出:对陈某某判处拘役,可以适用缓刑,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

 

813日,该县法院采纳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一审判处陈某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叁千元人民币。

小保说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下列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1)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2)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三)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四)在境外就医的。

 

交通事故产生的医疗应当由肇事者(第三方)负担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
而案例中陈某某的医疗费用,已由肇事方赔偿,出院后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小保提醒

小保提醒大家,虚构事实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薅羊毛,数额达到法定标准,将涉嫌诈骗罪,一旦构成犯罪将受到刑事追究。诚信第一,莫图小利走捷径”, 事后追责两行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