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医疗保障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302-0005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302-0005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7 11:43 来源:宣城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度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医保局、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法治工作安排,围绕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建设目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制定了市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今年已开展11次集中法律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年度工作任务,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综合科具体承担依法行政的组织、实施工作,基金监管和法规科为具体负责行政执法工作机构。层层细化压实工作责任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医疗保障工作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服务,依法依规促进医疗保障工作开展。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法治工作纳入2022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法治工作落实有效。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规范医保便民服务,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的位置,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医保服务提升行动、医保经办“规范提升年”等活动,全面实施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经办规程,对服务事项清单进行第三次优化,规范28项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14个事项可即时办结。落实医保“两定机构”及经办窗口排查整治,规范医保标识、经办窗口设置。推进医保行风建设暨服务示范工程示范点创建,完成3个国家或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申报。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我市医保工作实际,坚持把建立制度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规章制度建设。截至目前,我局共制定内部管理制度30余项,业务经办内控制度20余项,编制《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业务经办内控制度汇编》并下发至各科、中心。要求各科、中心严格遵守相应规章制度,以规章制度强化机关内部规范管理,规范业务经办和日常工作行为。

二是加强公平性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印发《宣城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办理工作的通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重大行政合同请法律顾问审查把关。对现行医保管理方面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清理,废止《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的通知》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2022年共制定1项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宣城市城乡医疗救助保障待遇实施办法的通知,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严格规范执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落实日常稽核、自查自纠和抽查复查“三个全覆盖”,分季度开展精神病医院、肿瘤基因检测、血液透析、医保个人账户等领域存在的“三假”突出问题,2022年度,共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786家,约谈21家,责令整改139家,追回违规医保基金约2500余万元,累计向公安、纪检等部门移交4例案件。完成宣城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实现了由人工抽审向系统全程动态监控的转变。建立全市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等10项制度,累计向12家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派驻驻点人员24名,聘请127名“两代表一委员”、媒体、群众代表等作为医保社会监督员,实现7个县市区全覆盖。累计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18起,营造起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加强信访办理质量,坚持信访工作有关规定,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每周工作例会汇报信访工作,每月进行信访形势分析,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及时梳理当前医保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建立信访周通报制度,将信访情况纳入局周重点工作通报,并在每周局工作例会上予以调度。目前已累计发布周通报34期,局例行调度34次,有力推进信访任务落细落实。规范答复标准,对群众咨询频次高的经办服务、异地就医、待遇政策、医药诊疗项目、扶贫政策等5方面、31项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医保政策问答》下发系统各单位,方便政策获取。对来信反映比较复杂敏感的问题,实行专人负责、专人专办、跟踪管理,一经形成明确意见,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全面理清行政事项,深化政务公开按照市委编办统一部署,依法动态调整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并及时公布,我局现有权力事项9(其中行政处罚6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权力2),公共服务清单26项。加强岗位权力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制定《宣城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风险防控清单》,要求各科、中心对照清单,根据分工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医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得到有效监控和管理。经评估确认我局现有廉政风险点数量32个,并制定防控措施41条。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认真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将学法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组织全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每月开展一次法规由局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医疗保障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27名医保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专门法律知识考试明确普法责任人,制定宣城市医保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2022年度)。认真抓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学习,在全市范围开展以“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转发、直播宣城栏目等向150万余人次普及此次宣传内容。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全市人民期盼还存在差距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不够深入细致,未达到较好的学用结合效果规范执法的理念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医保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战略部署,以法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举措,将其作为全局学习的一项重点内容。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三项制度”与案卷评查等工作有机结合,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确保年度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